2021年市档案馆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机关党办 时间:2021年12月14日
  • A+
  • A
  • A-


2021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档案馆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馆党委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任务,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安排,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的基础上举办读书班、开展研讨交流,党委书记、馆长阎峰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实际行动推动档案方志事业创新发展》为题进行了宣讲。印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开展专题学习基础上,围绕讲话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进行研讨交流,馆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宣讲20次。馆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陕西等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截止目前,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17次,党委会安排学习议题57个,开展研讨交流36次。


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研究部署落实举措。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学习市委书记李鸿忠对档案工作的批示,专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并紧紧围绕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印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学习教育方案,结合档案方志“十四五”规划任务目标制定贯彻落实的工作措施,细化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


三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馆党委团结带领全馆党员干部职工,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档案方志工作职能,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规范被巡视党组织准备工作的意见(试行)》等党内法规,研究部署市档案馆配合市委巡视工作具体安排。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关要求,制定责任清单,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围绕传达学习李鸿忠同志关于做好档案方志工作的批示和金湘军同志在市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时的要求,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推动工作落实落细。主动配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李鸿忠同志率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集体参观并给予充分肯定。截止目前,已经接待全市2500多个单位(党支部)、7万余人参观。制作播出党史人物专题片《曙光》,建成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拍摄完成微电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向市委、市领导请示报告62次。报备党内规范性文件5份。报送《档案方志参阅》11期,鸿忠书记和有关市领导同志作出批示,予以肯定。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锤炼坚强党性。馆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由馆党委书记阎峰任组长的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宣讲工作方案等文件,每月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推进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2次,领导小组会6次,举办处级以上干部读书班10期。通过在“天津档案方志网”“OA办公网”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组织观看《建党伟业》《长津湖》等10余部红色电影,参观觉悟社、周邓纪念馆,到天津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开展党史学习宣讲、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举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专题讲座,进一步拓宽了党史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和发挥伟大的建党精神。在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获得三等奖。


二是坚持理论学习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印发《2021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在落实“规定动作”基础上,增加了法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5个专题内容,并逐专题抓好落实。注重把交流研讨与深入调研结合起来,围绕档案方志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课题,班子成员分别赴江苏、上海、浙江等国内先进档案馆参观学习,进一步拓宽视野,创新思路理念,编制完成了市档案馆档案方志“十四五”发展规划,真正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开创新局的过程。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党委理论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了专题学习,党委会专题听取了意识形态工作报告,不断完善制度,制定了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措施,印发开展分析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党支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举办以《在信息化条件下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题的意识形态工作讲座,不断强化对“两刊两微一网”平台和档案方志出版物的管理,严把信息发布审核批准关,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是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制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方案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歌咏系列活动方案,举办“歌咏红色经典 献礼百年华诞——‘同唱一首歌,永远跟党走’红色歌咏会”,以歌声抒发新时代档案方志人对党和祖国的赤诚信仰和深切热爱。创作“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建党100周年档案系统微视频,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展播。与天津交通广播电台推出《开启红色档案,追寻党的故事》直播访谈栏目,与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IPTV)合作录制《红色馆藏故事》9集短视频,在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播出。利用馆藏红色档案资源讲述革命先辈故事,举办“百年丰碑——天津市红色革命遗址网络展”,营造了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的浓厚氛围,持续扩大了档案方志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扎实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制定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细化创建内容,明确完成时限,认真完成全市赋予的工作任务。加强对《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贯,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组织专题学习、签订倡议书、张贴宣传画,形成强大宣传氛围。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天津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平台到社区开展党史知识志愿宣讲5次,到南开区宁福里、临园里等社区开展创卫志愿服务10余次。用好档案方志资源,开展档案“六进”方志“七进”活动,走进学校、社区、机关、乡村、企业和军营宣讲红色档案故事,截至目前,开展宣讲20余次,共有2000余人聆听;为天津警备区、市电力公司、天津电力设计院等单位提供了修志业务指导。印发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清单,组织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馆进行宣讲,邀请律师结合案例对学习《宪法》《民法典》开展辅导,利用“6·9”国际档案日开展《档案法》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心走深走实。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发挥馆党委把方向领导作用。严格执行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重大决策必须经过党委集体研究审议,确保了决策科学、合法、合规,截止目前共研究议题183个。制定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细化馆党委和机关党委党建责任清单,指导16个党支部制定了党建责任清单,定期听取党支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推动党建工作落实。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重点任务成果,制定年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计划安排,进一步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全力配合做好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工作。加强对档案、安全、保密等工作的领导,扎实开展保密工作检查。抓实疫情防控档案和精准扶贫档案的接收工作,接收首批“两类档案”3万件并建立专题数据库。深入挖掘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征集红色机要交通档案400余件,对19人口述历史进行记录。充分挖掘馆藏资源,撰写党史人物故事,在《天津工作》上刊发6篇,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上刊发5篇。


二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党章党纪党规作为年度各级党组织第一次集中学习的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水平,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完善党的基层组织持续用力,成立天津市档案学会功能性党支部,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结合“七一”、“十一”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建设,20个党支部开展了政治生态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双报到”,17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实现100%。严格执行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发展党员1名,接收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份子4名,及时准确做好党员管理系统数据填报维护工作,对党费使用情况按要求进行公示。结合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评选先进党支部2个、优秀共产党员14人、优秀党务工作者4人,并为6名老党员代表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此外,1名个人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1个党支部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党支部”,1名个人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名个人被评为“党员服务示范岗”。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委会形式专题听取工青妇工作汇报,指导工青妇组织开展活动。注重发挥工青妇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各类文体、娱乐等活动凝聚干事创业热情。两个家庭被评为“天津市最美家庭”。


三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首关,完成2021年度公开招录公务员招考工作和军转干部接收工作,完成职级晋升47人次,干部岗位调整19人次;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制定出台干部职工考勤及病、事假管理规定和人员岗位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组织开展家访49人次,完成58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年度集中填报。强化政治之训,以“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2021年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开展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对19名同志进行通报表彰,并在OA网发布其先进事迹,在全馆营造了比学赶超,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积极担当作为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正能量,激励党员干部为档案方志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全年举办干部学习大讲堂3期,知识讲堂4期,组织开展6次网络专题学习。


四、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一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深入联系点和基层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敏感热点问题。按照市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组要求,及时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部署会精神,研究部署自查自纠工作,印发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党支部围绕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对照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共查找5个问题,制定了11项整改措施并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10项整改任务。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印发《市档案馆(市地志办)会议活动计划》,加强对会议活动管理,制定《向市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报市委办公厅。截止到目前,各类发文共156件,较同期减少。


二是严格落实市委三年专项治理行动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2023年)》,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了任务分工,压实了领导责任。发布了贯彻落实市委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会精神的通知,及时向全馆宣传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孙志强同志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各专项工作组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市委专项办印发的工作动态,发布关于组织学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的通知,在全馆开展宣传教育,培养敢于担当作为的意识。每月向市委专项办报送开展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组织各部门认真梳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自查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截止目前,召开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3次,推动问题整改12个,处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起。


三是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提出了3个方面12项办实事重点任务。党委书记带动班子成员按照“四个走遍”要求,深入60余家服务单位及服务窗口、驻地街道等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建立领导干部“联点访户”联系点4个。联合津云拍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短视频4期。选派4名干部成立工作队分别赴蓟州、宁河参与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送书到基层”主题实践活动,为社区、学校、部队等送书20套,800余册,共计10余万元。召开征求意见会,与档案方志系统、街道(社区)代表、大中小学教师代表和普通利用者进行座谈,问需求计,听取意见,截止目前,开展“馆长接待日”活动11次,召开征求意见会3次,设置征求意见箱2个,网上征求意见4次。开发“掌上年鉴”APP,《天津年鉴》《红桥年鉴》《武清年鉴》《北辰年鉴》已上线运行,点击量达到10万余次。完成档案利用大厅与地方志馆资料室的融合升级改造,制作悬挂指路标识,为查档群众提供了便利。推出了《天津市档案馆便利老年查阅档案服务措施》,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开展异地跨馆服务,完善民生档案馆际“一站式”服务平台,先后与本市各区16家档案馆,北京、河北、上海浦东、杭州、济南、河南新乡、广州7家外省市档案馆,共计23家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实现了本市全域及跨部分区域民生档案共享。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档案方志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制定了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安排,召开2021年工作部署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焦健结合案例给全馆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制定了馆领导班子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并按时将“两个清单”上传监督管理平台,定期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梳理统计,及时对监督平台数据进行更新维护,截止目前,平台各项任务指标完成率100%。馆党委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支部书记党建和业务工作汇报,为全馆讲党课1次,党史宣讲3次,法制教育1次,廉政教育2次。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党建和业务工作汇报。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党政“一肩挑”要求,压实党支部书记责任,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不断提升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二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按照分层分级一体推进要求,制定了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市纪委监委关于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的通报,观看《忏悔实录》《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教育片,开展交流研讨,举一反三、起到了良好的警示警醒效果。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利用“影子公司”“干股谋利”腐败问题整治工作,扎实开展自查并签订承诺书。加强审计监督,修订了内控手册,向市财政局报送了2020年内控工作报告,以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方式对7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审计。制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暨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教育大会,针对违法案件,深入分析案件发生原因,总结教训,查找隐患,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压实整改责任。今年以来,党委班子成员讲廉政党课6次,对涉及职级晋升和岗位调整的45名干部开展任职廉政谈话,组织招标廉政谈话15次,运用“四种形态”,开除党籍、公职1人,严重警告1人,诫勉2人,警示谈话1人,提醒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通报批评2人,有效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研讨交流,打牢思想基础。按照要求召开馆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及时对民主生活会内容进行公示,对会议情况进行通报,主动接受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全馆党员干部监督,抓好问题整改工作。按照民主集中制要求进一步规范馆党委会、馆长办公会会议程序,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按要求参加2020年度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以案为鉴、以案促教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对照检查、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


六、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领导,激发党外同志干事创业的聪明才智


馆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2021年统战工作计划,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将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邀请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专家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出最大同心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在全馆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知识答题测试,增强干部职工统战工作意识。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围绕档案方志融合、档案方志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交流,鼓励其为档案方志事业建言献策。各党支部经常组织开展与党外人士谈心谈话,虚心听取工作意见建议、诚恳纳谏。今年以来,由民主党派人士撰写的《机要战线姐妹花》《创建天津机要交通线的胡国定》《一封未送出的鸡毛信》《参与协商民主的天津民建先贤》等文章先后《天津日报》《天津民建》等刊发,同时在天津电台交通台进行了播讲。加大统战工作的宣传力度,利用馆办公网、微信公众号、天津档案方志网等平台,发布统战工作信息40余条,扩大了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影响力。


虽然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深不细,学习方式单一,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还不够;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能力建设上还有短板;党风廉政建设上抓得还不够实。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充分发挥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重要批示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狠抓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干部管理培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按规定程序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抓实不作为不担当专项行动整治,推动市档案馆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