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商会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11年01月21日
  • A+
  • A
  • A-

  天津商会是代表天津工商业资产阶级利益,以振兴商务和实业、繁荣市场为宗旨,由全市工商业各业按行业组织起来的社会团体。为适应天津工商业经济的发展,1902年8月直隶总督袁世凯批准设立了官办的商务局,第二年5月,袁世凯批准在天津北马路当行公所创办天津商务公所,1904年奉清廷商部命令,天津商务公所改名为天津商务总会,1918年天津商务总会依法改组为天津总商会,1931年天津总商会正式更名为天津市商会。1950年天津商会由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取代。

  该全宗档案共1万余卷,起止时间为1903至1949年。档案主要内容如下:

  天津商会制定、转发的各项工商法令、章则,商会工作报告、工作计划,商业调查表册;商会组织沿革、机构改组及组织章程函件,商会选举总理、协理、递补委员、聘请职员记录及名单,商会整理委员会成立函件;直隶各分会成立、改选有关材料;与外国商会往来活动文件;商会参与社会重大活动记录;商会对各同业公会关于税收、会员管理、各项业务等颁发的指令;商会进行改选、召开董事会、会员代表会会议记录,中华全国商业联合会议记录等。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