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各行业同业公会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11年01月21日
  • A+
  • A
  • A-

  天津市各行业同业公会是全市工商业者按行业自发组织的社会团体,旨在反映各个行业工商业者的意愿,维护各个行业工商业者的权益,促进全市工商业的发展。天津市各行业同业公会隶属于天津市社会局,1947年天津市工业协会成立后,一些同业公会脱离市商会,改由工业协会管理。1948年中华民国各行业同业公会全国联合会成立后,各行业公会分别隶属于中华民国各行业公会全国联合会。天津市最早的专业公会是嘉庆年间(1796~1820)办理银钱兑换业务的钱号公所,1908年木商公益保险会的成立成为天津市各行业同业公会诞生的重要标志。这一期间随着社会的繁荣发展,各行各业公会相继成立,到1942年全市各行业同业公会发展到126家,1944年为145家。

  该全宗主要由天津市148家工商行业公会档案组成,共有1万余卷,起止时间为1912年至1949年。档案主要内容如下:

  天津市各行业同业公会筹备成立过程、机构设立及公会章程,各同业公会组织大纲、办事细则、会议规则;各同业公会理事、监事姓名表,会员入会志愿书、会员名册,职员名册、职员保证书;同业公会改选会议记录,董事、监事会议记录,会员代表大会会议记录;各同业公会业务状况,产品销售情况,商品价格表以及商号经营情况记录等。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