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听档案联合会呼吁保护世界视听遗产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5年09月20日
  • A+
  • A
  • A-
    "那些见证了人类历史轨迹的世界视听文化遗产正面临着危机,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总计约2亿小时的各类珍贵音像资料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这是2004年10月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27届国际视听档案联合会会议上发出的呼吁。
  2005年1月初,国际视听档案联合会(FIAT/IFTA)再次在互联网上呼吁国际社会致力于世界视听文化遗产的保护。  
  国际视听档案联合会称,巴黎会议上的呼吁是要引起国际社会对世界视听文化遗产的关注,并希望保护工作得到联合国大会的支持。同时,也要向国际社会表示,世界各地的视听档案保护组织正团结一致地保护世界视听文化遗产。   
  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开始视听档案管理的基础工作。教科文组织培养了一批经过专业训练的工作人员用于音像资料的管理,力求人类视听文化遗产得到科学合理的保护。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公布了"数字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要求各成员国制定相关政策以确保各国数字文化遗产的保护。   
  国际视听档案联合会成立于1977年,由德国电视一台、英国广播公司、法国国家影视学院和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在罗马共同创建,旨在切实地保护人类视听文化遗产。目前,国际视听档案联合会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广播电视档案管理组织,它的成员来自70多个国家180个地区的广播电视和档案管理机构。第27届国际视听档案联合会会议由国际视听档案联合会主办,国际音像档案协会(IASA)、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国际图书馆联合会(IFLA)和东南亚视听档案协会(SEAPAVAA)等组织参加了会议。
  摘自:北京市档案局网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