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菌对唱片危害的防治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5年09月19日
  • A+
  • A
  • A-
    唱片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记录声音信号的介质(本文所说唱片仅指模拟声频信号、机械刻录的传统唱片),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档案、图书和文物等部门保存着相当数量的唱片,这些唱片记载了我国艺术发展的一段历史以及当时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十分珍贵。在接触这些唱片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唱片的保管状况令人担忧,表现之一就是唱片生霉。霉菌对唱片的危害很大,必须采取综合措施予以防治,否则后果将十分严重。
  一、霉菌对唱片的危害
  1.霉斑造成唱片、封套的外观污染。
  2·霉菌代谢过程对唱片材料的破坏。
  3·霉菌代谢产物的影响。
  二、生霉唱片的处理
  对于生霉的唱片,切忌唱片未经处理就播放,因为一旦进行播放霉菌和灰尘将在唱针与沟槽申受到挤压,使音轨受伤,另外还会造成霉菌在更大范围内的传播。因此在播放前必须对生霉唱片(包括封套)进行灭菌、去污处理,同时对唱片柜、库房进行消毒灭菌处理。
  三、唱片生霉的预防
  1·工作人员进入唱片库房时穿工作服、戴帽子、换拖鞋,接触唱片时戴手套。
  2·给唱片库房安装空气过滤除菌装置,除去附着在灰尘上的霉菌抱子。
  3·控制好唱片库房的温湿度较为方便有效。将唱片库房的温度保持在20℃以下、相对湿度保持在60%以下可防止霉菌的繁殖生长。要加强唱片库房温湿度的监控与日常管理,应经常打开唱片柜的柜门,使唱片柜内小环境的温湿度与库房大环境保持一致。
  ——摘自《档案学通讯》2004年4期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