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载体档案的保养及维护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5年06月21日
  • A+
  • A
  • A-
    1、清洁
  要保证磁带机、软盘驱动器、清洗机的清洁,除要定期清洗磁带外,当发现运行磁带(软磁盘)有碎片脱落时,应立即对全系统进行清洗;磁带盘、磁带盒清洗溶剂可选用二氯二氟甲烷、异丙醇等,并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中操作。
  2、倒带
  倒带间隔:在温度为18±1℃、相对湿度为40±5%的环境中贮存的磁带,建议倒带间隔为3.5年,如果不能保持上述温度、湿度范围,倒带间隔应视保存环境不同相应缩短。
  倒带卷绕张力:倒带速度要慢,张力要恒定,保持1. 7~2. 2N(牛顿),倒带后,磁带要保持在标准的读、写(录、放)状态。
  3、检查及修复
  包括磁带(软磁盘)外观检查、计算机磁带漏码、误差检查及受损磁带(软磁盘)修复。
  4、复制
  每年对大型磁性载体档案按3%的比例随机抽样读检,如发现有永久误差,则应对整套磁性载体档案重新检查,对发生永久误差的磁性载体档案进行复制;极重要磁性载体档案的复制周期由单位自定;正常保存的磁性载体档案,可每年复制一次。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