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定基础——经受五四风暴洗礼(二)

来源:天津觉悟社纪念馆 时间:2019年05月07日
  • A+
  • A
  • A-

    唤醒民众

 

  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都设置了讲演机构,男女各校分别组织了讲演队,沉痛诉说北洋政府外交失败的经过,揭露了北洋政府卖国的罪行,高呼“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要求各界齐心救国。

 

马骏在集会上宣读的《六项誓词》

   

  6月5日,天津中等以上学校学生在南开操场集会,天津学生联合会副会长马骏发表演说,号召大家“即至牺牲性命,亦期挽救爱国同志,及唤同胞共扶危局”,并带领大家宣读六项誓言。

  各地反帝浪潮不断高涨,使本来就穷于应付的北洋政府更加惶恐不安。6月10日,迫于各界压力,北洋政府不得不免云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的职务。

   

  天津学生代表庆祝斗争取得胜利后的合影

 

  6月23日,天津学生联合会再次在南开学校召开大会,重申了运动的目的,各校代表都作了发言。会长谌志笃最后发言,他慷慨激昂地说:“我们学生本着天良作事,不受任何人的利诱,亦不受任何人的迫害。最近别有用心的奸人,造谣破坏,污蔑我们受人利用,……企图分化我们的团结,摧毁我们的爱国力量。我们绝对要粉碎这个无耻的阴谋。”随后,他拿出亲笔书写的誓言,向大家宣读。读毕,用刀切断手指,将鲜血滴在了宣言上,以表爱国之志。会后,各校学生举行了示威游行。

  天津各校学生为了加强舆论宣传,纷纷办报,出版刊物。南开学校学生救国团于1919年5月26日创办了《南开日刊》。直隶省立第一中学学生救国团出版《醒》。天津学生联合会创办机关刊物《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并邀请南开学校毕业生周恩来担任主编。

 

  《南开日刊》

  

  《醒》

  

  《天津学生联合会报》

 

  1919年7月21日,在周恩来的直接主持和积极筹办下,《天津学生联合会报》正式创刊。该报纸以“敢言”闻名,旗帜鲜明地宣传反帝反封建,提倡科学、民主和改革,号召青年和各界人民向旧势力作无畏的战斗,被誉为“全国的学生会报之冠”。

 

  周恩来(右)与《天津学生联合会报》编辑潘世纶的合影

 

  领导斗争

 

  五四运动是以山东问题为导火线的,日本帝国主义占领青岛以后,济南学生多次示威游行,提出了“取消二十一条”、“收回山东权利”等口号。山东戒严司令、济南镇守使马良竟命令军警枪杀回教救国会会长马云亭等三人,逮捕和毒打青年学生,制造了“济南血案”。

 

  天津《益世报》。1919年8月,济南镇守使马良枪杀爱国民众,制造了“济南血案”。

 

  济南学生联合会特地派代表来天津请求支援。为了抗议马良的暴行,天津各界联合会推举郭隆真等十人为代表进京与北京、山东等地代表一起到总统府请愿,要求严惩马良,解除山东戒严。赴京代表随即被当局逮捕,消息传开,全国人民异常激愤。

 

  赴京向总统请愿的女代表合影。左起:佟惠爱、孙雅华、郭隆真、刘清扬

   

  周恩来(左)与谌志笃(右)、李震瀛的合影

 

  请愿代表的合影。左起:关锡斌、巴文峻、张家俊、王同华、武绍芬、郭隆真、张家萃、黄爱

                      文章来源:天津觉悟社纪念馆——觉悟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