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中的五四运动——《觉邮》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19年04月30日
  • A+
  • A
  • A-

  

  

  “朋友们!还记得有一个‘觉悟社’吗?”——1923年4月5日,觉悟社社员的通讯刊物《觉邮》在天津创刊,通过将国内外社员彼此来往的通信集中起来,油印成册,以“互通思想、共同进步”。

  旅欧的“觉悟社”社员经过联系,于1922年春,决定由周恩来主编一种《觉邮》的内部刊物,其目的是加强旅欧社员同国内社员的联系。刊物油印出版,上面专登社员彼此往来讨论问题的信件。1923年春,当国内社员邓颖超、谌小岑、李毅韬等收到国外的《觉邮》后,感到国内也有办刊的必要,决定仿效国外的方法,也在天津办一种不定期刊物,名称也叫《觉邮》。这年4月5日,天津的《觉邮》作为《新民意报》的副刊创刊了。

  1924年1月21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定逝世,《觉邮》第8期(2月16日出版)全文刊登了刚从国外回到天津的刘清扬写的《谁可以继承列宁》一文,称颂列宁是“稀世之杰”。此后不久,周恩来等旅欧党组织领导人,也奉中共中央指示,先后离欧回国,投身于国内波澜壮阔的斗争之中。自然,刊物也就随之完成了光荣的历史使命。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