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中的五四运动——《天津学生联合会报》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19年04月30日
  • A+
  • A
  • A-

  编者按:今天小编刊发一组五四时期的报刊,图文并茂,配以录音,生动地向读者再现了100年前以天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图景。

   

  

  

  “女学生!男学生!我们现在不是憩着的时候,我们应当每天实行警醒社会的事业。”——这是周恩来以“飞飞”为笔名在1919年8月9日出版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上向青年学生发出的号召。

  1919年7月21日,由周恩来主编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创刊。该报为天津学生联合会机关报,初为对开大张日报,后改为三日刊,有时还发行号外。创刊号上,周恩来发表了《革新,革心》的社论,提出了改造社会和自觉改造思想的主张。此后,他以飞飞的笔名,写了很多文章,宣传新思潮,报道与评论国内外时事和全国学生运动。9月21日,《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发至62号,出版仅两个多月后,9月22日就被查封。因其指导革命青年进行反帝反军阀的斗争,遭北洋军阀警察厅的干涉,被迫停刊。后经反复斗争于10月7日复刊,改出三日刊,直至1920年初停刊,共出100多期。广大读者称其为天津的“新曙光”,评价它是“全国的学生会报之冠”。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