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悟社诞生——寻索社会改造之途(三)

来源:天津觉悟社纪念馆 时间:2019年05月14日
  • A+
  • A
  • A-

  深入实际

 

  觉悟社成立后,社员们不仅研究学术,改造思想,而且还特别注意面对现实的斗争。他们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去发动群众。

  

  1919年10月10日,在南开操场举行的共和纪念会

 

  1919年9月底,天津以及其他各省为了支援山东爱国运动,严惩马良,遂派遣代表汇同山东代表进京,进行第三次请愿,结果全部代表又遭逮捕。为了营救第三次请愿代表,争取民主和自由,天津学生联合会、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和天津各界联合会,一致决定借庆祝双十节,举行集会。10月10日,天津各大中学校学生、群众数万人在南开操场举行隆重集会,继续坚持严惩卖国贼和开展抵制日货的斗争。觉悟社社员谌志笃、周恩来、邓颖超、李毅韬等积极响应,纷纷投入到这场集会中。

  会后,举行游行示威。警察厅长杨以德派军警阻拦,镇压游行队伍,男女学生多人受伤,邓颖超被伤吐血,李锡锦被军警用枪刺伤眼睛。

  10月15日,为反对当局阻止群众集会的行为,天津学生再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并包围了警察厅,抗议军警的暴行。

  抵制日货是当时打击帝国主义的一种重要手段,天津人民也积极参加到这一斗争之中。1920年1月23日,天津学生联合会在调查中发现魁发成料器庄私藏日货。商号掌柜勾结日本浪人殴打学生,酿成“魁发成事件”。学生代表和各界代表提出抗议,并到省公署请愿。此次请愿不但学生被军警殴打,甚至连为营救学生前往请愿的各界代表马千里、马骏等二十人也被非法逮捕。

  1920年1月29日,天津数千名学生在东马路齐集,共赴省公署请愿,要求废除中日间一切不平等条约,释放被捕代表。当局出动大批军警镇压学生,周恩来、郭隆真、张若名等人当场被捕。军警随即冲入学生队伍,毒打请愿学生,重伤男女学生50余人,造成天津“九一念九”流血惨案。

   

  1920年的周恩来

 

  面对军阀当局的暴行,天津的先进分子和进步群众没有屈服,他们继续以各种形式顽强地进行着斗争。2月6日,周恩来、于方舟各写了一份抗议书,向警察厅长杨以德质问被拘理由。警察当局置之不理。4月2日,周恩来和难友们经过秘密联络,在拘留所内发动绝食斗争,通告警察厅限三日内公审。他们的斗争得到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援。

  迫于社会各方面的压力,警察厅于4月7日将周恩来等由警察厅营务处移送天津地方检察厅看守所。

   

  周恩来在狱中写给觉悟社社友李愚如的信和诗

   

  周恩来编写的《警厅拘留记》

 

  在检察厅看守所里 ,大家公推周恩来、马千里、于方舟三人主办读书会,带领大家学习知识,研讨社会问题,并定期开展演讲会,介绍新思潮。据《检厅日录》记载,周恩来先后用六个晚上介绍了马克思学说。

   

  马骏在狱中写给李愚如的诗

  

  周恩来编写的《检厅日录》

 

  随着周恩来等觉悟社主要成员被捕入狱,天津爱国运动转入地下。1920年,觉悟社社员刘清扬以天津学生代表的名义,秘密出津,赴南京、上海等地宣传天津爱国运动,以求声援,嗣后,又受全国学联的委派到南洋各地宣传国内的爱国运动,得到爱国侨胞的积极支持。

 

  1920年,刘清扬(右二)和华侨领袖吴有训等在南洋的合影

 

  在全国舆论和天津各界民众声援下,7月17日,当局不得不释放了周恩来等全体被捕代表。获释之日,天津群众在检察厅门外热烈欢迎代表们胜利出狱,各团体还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会。

   

  天津各界代表在检察厅门外迎接被捕代表出狱

 

  革命斗争的实践使觉悟社社员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民众大联合的重要性。1920年8月,觉悟社在法租界天祥里召开年会,出席会议的社员14人。周恩来在发言中,总结了一年多来开展天津学生和各界救国运动的经验教训,提出只有把五四运动后全国各地产生的进步团体联合起来,加以改造,采取共同行动,才能改造旧中国,挽救中国的危亡,并把这一主张概括为“改造联合”四个字。

   

  觉悟社部分社员的合影。前排左起:谌志笃、薛撼岳、郑季清、周之廉、邓颖超、刘清扬、李振瀛;

后排左起:谌小芩、潘述庵、马骏、李锡锦、郭隆真、胡维宪、周恩来

 

  觉悟社年会后,为了把这次会议精神付诸行动,周恩来等11名社员赴北京。8月16日,在李大钊支持下,觉悟社、少年中国学会、青年工读互助团、曙光社、人道社五个团体的代表20余人在陶然亭举行座谈会。

   

  1920年8月16日,觉悟社邀请少年中国学会等

  四个团体在北京陶然亭集会

 

  座谈会上,刘清扬、邓颖超相继介绍了觉悟社的组织经过和一年来的活动情况。周恩来在发言中对觉悟社提出的“改造联合”的主张作了说明,倡议与会各进步团体联合起来,共同进行挽救中国、改造社会的斗争。李大钊代表少年中国学会发言,对觉悟社表示感谢,他认为各团体有表明主义的必要,指出各团体要有一个正确的主义,主义不明,对内既不可以齐一,对外尤不足以与其他组织进行联合的行动。会后,少年中国学会、觉悟社等5个团体决定联合起来,通过了《改造联合宣言》和《改造联合约章》,宣布“本联合各地革新团体,本分工互助的精神,以实行社会改造”,并提出“到民间去”“切切实实地做点事”的口号。陶然亭会议后,觉悟社的社员奔赴新的岗位,觉悟社因此停止了集体活动。

 

  文章来源:天津觉悟社纪念馆——觉悟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