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定基础——经受五四风暴洗礼(一)

来源:天津觉悟社纪念馆 时间:2019年05月07日
  • A+
  • A
  • A-

   奋起联合

 

  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召开处置战败国的巴黎和会。这次会议实质上是在美、英、法、日、意五个帝国主义国家操纵下重新瓜分世界的会议。中国政府派代表参加会议,并提出取消“二十一条”、归还山东权益等要求,但是遭到无理拒绝。

   

  巴黎和会会场

 

  中国外交在巴黎和会上失败的消息传来,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5月4日,北京数千名爱国学生集会示威,强烈要求拒签合约、惩办亲日派官僚,一场规模宏大的反帝爱国运动爆发了。

   

  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北京大学红楼

 

  五四运动爆发的消息迅速传遍大江南北。5月9日,北京学生代表20余人抵津宣传“五四”经过和意义,天津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愈益高涨,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北洋大学的游行队伍

 

  在不断高涨的反帝爱国热潮中,爱国学生团体相继成立。5月14日,天津中等以上15所学校的代表聚集直隶水产学校,成立天津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即天津学生联合会)。谌志笃、马骏被分别选为正、副会长。

   

  天津学生联合会成立地点——直隶水产学校

 

  天津学生联合会成立后随即致电北洋政府,提出拒签合约、废止“二十一条”,罢免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等六项要求。从5月23日起,在天津学生联合会领导下,北洋大学、直隶法政学校、高等工业学校、南开学校等15所大中学校的1万多名学生举行罢课。

   

  《天津学生联合会罢课宣言书》。在《天津学生联合会罢课宣言书》中,

天津学生联合会表达了誓与全国学生一致行动的决心,呼吁“四万万同胞速醒猛醒”,

并重申了拒签合约、取消“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等六项要求

  

  5月25日,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学生为主要成员的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在东门里江苏会馆召开成立大会,参加会议的有600多人。大会选举刘清扬、李毅韬为正、副会长,邓颖超、郭隆真、张若名为评议委员。

   

  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证章

 

                             文章来源:天津觉悟社纪念馆——觉悟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