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颖超回忆觉悟社的点滴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19年04月30日
  • A+
  • A
  • A-

  编者按: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时都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它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我们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的收集、整理和保护,以丰富详实的历史记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奏响爱国主义壮歌,努力担当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使命。
 

  为此,我们联合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共同开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栏,以“五四运动在天津”为主线,挖掘、整理了我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馆藏和于方舟烈士后人提供的资料,陆续向读者展示当年天津青年学生创办的报纸、亲历者的回忆笔录、救亡图存的宣传海报等珍贵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再现了100年前天津人民激昂奋进、救国于危亡的历史时刻,以此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的当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五四先驱的遗志,努力建设现代化的天津。

   

  

  1986年9月邓颖超在觉悟社旧址门前留影

 

  在五四运动那年夏末,我们男女同学中比较进步的积极分子20多人,感觉需要一个比学联的组织更严密一点的团体:觉悟社。觉悟社有20—30人,是以南开中学进步的男生和天津女师女生的进步分子组成的。这个团体的社员常在一起谈论研究一些新思潮。那时我是年纪最小的一个,不常参加正规的讨论,但常听到比我年长的男女社员们谈论着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等。大家都还没有一定的信仰,也不懂得共产主义,只听说最理想的社会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只知道有列宁,苏联十月革命成功了,只知道他们的革命是把多数被压迫者解放了,要实现一个没有阶级的社会,引起我们的同情和对十月革命的憧憬。那是我们还得不到这类问题的读物啊!觉悟社的生命不很长,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前面提到的包围省政府惨案发生后,一部分社员被捕入狱(如马骏、周恩来等),一部分社员毕业后分散各地,剩的少数人也因为环境恶劣不能做什么活动。到了1920年的夏天,一部分社员如周恩来、郭隆真出狱后和刘清扬等,很快到法国去勤工俭学,我和其他社员从学校毕业分到各地工作,我们的小团体就不存在了。但是我们还经常来往,有的通信联络。在1920年有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改为共产主义青年团),1921年有了中国共产党以后,我们20多个社员有半数以上的人都先后加入了党或团,有的还成为党和团的某些地方的第一批成员。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是1924年成立的,后又成立了党的组织,这时我们已经明确知道了什么是无产阶级,要为无产阶级利益而奋斗,确定我们的信仰和奋斗目标是共产主义。

 

  

  1986年9月邓颖超参观觉悟社

 

  觉悟社的20几个社员,30多年变化很大。有的人早做了革命的逃兵,有的人只图个人安逸,已不问政治,有的人已堕落跑到国民党的营垒中去了,但是有的人一直坚持革命奋斗到现在,有的人站在光荣的共产党员的岗位上英勇牺牲了,如当时最优秀学生领袖马骏同志(回族),在1927年任中共北平市委书记时被张作霖逮捕杀害。郭隆真于1931年在青岛被捕,解往济南被韩复榘杀害。还有天津另一先进学生小团体的社员于方舟同志,在土地革命时期领导玉田暴动后牺牲。从警厅第二批释出被拘捕的代表于方舟同志,是五四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是官立中学的学生。五四中期和后期有另一个进步的小团体叫“新生社”,成员是以天津官立中学进步男同学和天津女师一部分进步女学生组成的。他们人数比觉悟社少,仅十余人,于方舟是新生社中心领导人之一,他经过五四新思潮的影响,便成为我们那批人当中入党最早的一个,是天津党组织最早的成员之一。

  文章来源:《中共天津历史档案选编1921-1949》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