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智启津沽——严修与天津近代文化教育”展览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19年03月18日
  • A+
  • A
  • A-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3月13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方昀馆长、关树峰副馆长、于全太副馆长、于学蕴二级巡视员带领全馆干部职工分两批到天津博物馆参观“智启津沽——严修与天津近代文化教育”展览。市博物馆(文博院)梁淳久院长一同参观了展览并与方昀馆长进行了深入交流。该展览由天津市博物馆主办,天津市档案馆协办,筹备工作历时三年,以严修的生平事迹为主线,通过大量历史图片、文物、文献,再现了严修对天津近代文化和教育事业的贡献。

  当天由市档案馆宣传部的同志为大家讲解。严修创办了南开系列学校、数十所公立及私立中小学、社会教育机构、师范及职业院校,让大家感到他不愧为天津近代教育事业的先行者;严修参与完成了《天津县新志》,称得上是地志办的元老人物,这让大家倍感亲切。而在“经济专科折”、“教育宗旨折”等首次展出的珍贵文物和档案文献面前,大家则饶有兴趣地驻足欣赏。参观过程中,大家兴致盎然,还与博物馆筹备该展览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颇丰。

 

  图为方昀馆长与博物馆(文博院)梁淳久院长一同参观展览并深入交流

 

  图为馆领导和干部职工一起参观展览

 

  图为馆领导和干部职工一起参观展览

 

  图为馆领导和干部职工一起参观展览

 

  市档案馆编研专家周利成同志结合自己的研究谈了对此次参观的感想:“严修是一代人师,他成立的城南诗社,可以说是天津文化的一个巅峰。他不仅是新剧事业的开拓者、藏书家、教育改革家,还是一位伯乐。他发现了张伯苓,带着张伯苓做教育;发现了周恩来,资助他赴欧留学。周恩来评价他说:‘严修先生是封建社会的一个好人,他就像一碗高汤,清而有味。’今年习总书记来南开大学考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应加强对严修和张伯苓的研究,筹划成立‘严张研究会’,追踪历史,还原历史,无限地接近历史真相本来就是我们档案人的责任。”

  许多青年干部同志参观结束后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增长了见识,了解了家乡,受到了教育。大家认为严修先生生逢“乱世”,但始终心怀救国的热忱,他顺历史潮流而动,开一时风气之先,无所依傍而不惧,殚精竭虑而不悔,是真正有大眼光、大胸襟、大勇气的人。而这一切的原动力,都是他胸中的拳拳爱国之心。严修先生的爱国精神与张伯苓的“爱国三问”一脉相承,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学习这种爱国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

  市档案馆全体同志将以此次参观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充分挖掘档案和方志资源,讲好天津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激发每个人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