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属事业单位

       天津市地方志馆坐落于南开区复康路11号增1号,市档案馆(市地志办)院内。

  2005年1月12日,根据天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内设机构和编制并成立天津市地方志馆的批复》(津编事字〔2005〕7号),同意成立天津市地方志馆,为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的全额拨款处级事业单位。自此,天津市地方志馆正式成立。

  2018年11月,经天津市委批准,按照全市机构改革工作部署,重新组建市档案馆,加挂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作为市委直属事业单位。

  2019年11月,根据市编委《关于改革调整市档案馆(市地志办)所属公益类事业单位有关问题的通知》(津党编发〔2019〕128号),将市政府研究室管理的天津年鉴社整建制并入天津市地方志馆。调整后,天津市地方志馆仍为市档案馆(市地志办)所属正处级、财政补助事业单位。主要职责调整为:承担搜集、整理、管理地方志文献和地情资料等工作;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编辑地方志刊物;编辑、出版、发行《天津年鉴》。

  经过多年发展,天津市地方志馆收藏各级各类方志、年鉴、天津地情资料等文献约17万册,涵盖了天津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具有较为完善的馆藏收集、整理、服务机制,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在市档案馆党委的领导下,天津市地方志馆正在积极拓展馆藏资源、整合优化刊物编辑、谋划推动馆舍建设、加快数字方志馆进程,使天津市地方志馆成为集文献收藏、服务及地情展示、咨询、研究和教育为一体的公益性重要文化阵地。

  联系电话:5803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