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介绍

       天津市档案馆成立于1964年1月21日,其组织机构和办公地址经历了几次变迁,1990年4月迁入现地址(南开区复康路11号增1号)。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天津市档案馆已经成为一个拥有2万余平米建筑面积馆舍面积和近200名职工的省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截止2015年底,本馆馆藏档案近1200个全宗,共170万卷,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档案有450余个全宗,83万余卷,占总量的49%;建国后档案700个全宗,78万卷;馆藏资料近4万册(件);照片7万多张;此外还保存大量非纸质载体档案,如录音磁带、录像带、开盘带、光盘6万余件;实物档案近万件。馆藏最早的档案为1722年康熙皇帝的诰命,最为丰富、系统的是天津商会档案(14045卷)和海关档案(14093卷),他们详细记载了天津商会和津海关初创、发展和成熟的历史进程,对有关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天津邮政档案年代久远,它独一无二地印证了天津在全国首创邮政业务的事实,因而成为馆藏之宝。2003年,天津邮政档案和天津商会档案同时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另外,本馆还存有世界船王董浩云先生(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之父)的档案材料,记录了他年青时代的创业历程,同时也证明作为世界级船王,董浩云先生的事业起点是在天津。

       本馆所藏档案涉及到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对于研究天津历史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