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面推进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工作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0年10月21日
  • A+
  • A
  • A-


作者:赵淑兰


本报讯 为推进陕西全省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业务建设评价,开展好精准扶贫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前不久,陕西省档案局在合阳县召开全省档案业务工作现场会。

 

此次会议的重点是研究档案业务工作,特别是督导、指导档案工作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论述,从而推动全省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此次会议既是现场会又是交流会,主要围绕县级档案馆建馆工作、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档案工作、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档案工作如何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等方面展开。会议从加快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认真做好区县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为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服务、彰显档案工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5个方面总结了全省近年来的档案业务督导、指导工作情况,并对今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各地档案部门会后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作专题汇报,就档案馆新馆建设、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资料归档等工作拿出具体时间表,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各市对县、区的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必须在今年10月底完成并将评价结果上报陕西省档案局;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工作要持续推进,按照要求在村级档案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在基层治理体系中发挥基础保障作用。

 

会上,合阳县、安康市、扶风县、商州区分别就如何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如何做好县级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和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还为10个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颁发了标牌。

 

会后,主办方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合阳县档案馆新馆,并前往合阳县城关街道办白灵村、合阳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区现场观摩。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紧凑高效、内容丰富,明确了业务工作的重心和具体要求,学到了兄弟市、县好的工作经验,为下一步更好开展档案业务工作,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1019 总第3591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