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扎实搞好巡视整改 全面推进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 A+
  • A
  • A-


作者:记者


本报讯 近日,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给馆局全体党员做了题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扎实搞好巡视整改》的专题党课。

 

他强调,档案馆局要建设政治机关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中办及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丁薛祥同志和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档案工作的指示要求,紧紧抓住巡视整改的契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更好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要联系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画面,感悟字里行间蕴含的宏大使命情怀,不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对总书记的情感认同。理论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和决定着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工作能力。要把学习当作一种党性要求、一种政治担当、一种精神追求,切实强化学习自觉,增强学习的内生动力。

 

他指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出新,着力破解档案事业发展的难题和短板弱项。当前档案工作处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档案工作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快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要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务,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当前档案工作的发展面临许多重大机遇,要抓住巡视整改带来的机遇,推动档案事业发展;抓住新修订档案法贯彻实施带来的机遇,切实加强行政执法,把法律的刚性树立起来;抓住地方机构改革带来的机遇,把党管档案的领导体制具体化、责任压实;抓住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机遇,推进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抓住庆祝建党100周年带来的机遇,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响亮地发出档案部门的声音。希望馆局的干部要坚持自信、开放、包容、创新的心态,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档案事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在讲到党风廉政建设时,他指出,档案馆局要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从严依规科学治厅要求,着力建设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正风肃纪,要经常扪心自问理想信念树得牢固不牢固;政治意识、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怎么样;党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得到不到位;制度的笼子扎得紧不紧;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怎么样,是否存在形式主义;用人导向树立得怎么样,提拔的干部是否真正让人服气。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慎独慎微慎初,自觉加强道德修养,管住欲望管住惰性,按照“五个坚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胜任新时代档案工作使命和职责。

 

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营造健康的政治生态,人人都是践行者、责任人,就像自然生态中的一棵树,既受环境影响也影响着环境。要进一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对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打破论资排辈等思想观念的束缚,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让好干部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馆局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风气之先,引风气之良,以自身的浩然正气和敢抓敢管的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党课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副馆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魏洪涛主持,副馆局长王绍忠、付华、刘鲤生,驻中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及馆局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在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聆听了党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1022 总第3592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