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侠仗义的高福安

来源:天津老戏园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 A+
  • A
  • A-

  位于南京东兴大街的第一舞台的园主高福安,是京剧天津派武生的代表人物,他一生行侠仗义,流传下来许多动人故事。

  他是盐山县新店人,自幼习武生,练得一身的好功夫,素好任侠,18岁时,途经杨柳青返家,行至荒郊野外,忽听有人呼喊救命,寻声过去,见三个劫匪对一名妇人正欲行不轨,怒不可遏的他,大吼一声冲了上去,徒手夺下匪徒手中的利刃,将三匪一并刺死,妇人获救,高给了她银两,嘱其回家安心度日。

  高福安所演剧目均为侠烈剧,在1914年的上海菊选中,一举夺得武状元。

 

20年代的第一舞台

 

武生泰斗杨小楼

 

  1915年5月27日,高福安应邀赴奉天(今沈阳)演出。他乘坐的京奉火车出了山海关,直往奉天方向疾驰。同在一节车厢里的一个农村中年男子怀抱的婴儿闹肚子,把屎屙在了车厢的地板上,因为这是日本人管理的火车,所以农民非常害怕,急忙用纸去擦,但还是被一名日本乘警发现了,只见他过来也不问青红皂白,抡起手中的警棍劈头盖脸地就往农民身上疯狂地打着。农民一边用手抵挡着,一边脱下上衣将屎拭净,并跪在地上苦苦哀求、赔礼,但那丧心病狂的日本乘警仍用警棍殴打不止。实在看不过眼去的高福安站起身来走了过去,用日语好言相劝,请求日警饶了农民。日警连看都不看他一眼,佯作没听见,反而更变本加厉,用铁棍击打农民的头部,用皮靴子踢他的裆部,农民被踢得在地上来回打滚。高提高嗓门喊道:“小孩子不懂事,在所难免,更何况他不但赔了礼,而且已经用自己的上衣擦干净了,你为什么还要这样下狠手打他,他没犯死罪,你难道要把他打死不成!”日警轻蔑地说:“这是在大日本的火车上,用不着你多管闲事!”高毫不客气地说:“这是在中国的土地上,绝不容许你胡作非为!”恼羞成怒的日警听后,竟举棍朝高打来。身怀绝技的高岂能容忍,他用力扭住日警的胳膊,两拳一脚就将他打趴在地。日警急起拔出刺刀向高刺来,高闪身躲过刀锋,抓住刀柄,一记黑虎掏心将日警再次打倒,“当啷”一声,刀也落了地。穷凶极恶的日警又掏出手枪,说时迟,那时快,就在他扣动扳机前的一瞬间,高一个健步冲上去,猛抬腿一脚将枪踢飞,顺手抄起地上的刺刀,一刀刺进日警胸部,日警当场毙命。这一连串精准的动作将满车厢的人都看呆了,情不自禁为他鼓掌喝彩。这时又有三个日警闻声赶到,他们一边喊着一边开枪,高见势不好,打开车窗,飞身跳了下去……

 

早期的京剧名伶王楞仙(右)与老伶工陈德霖演出《琴挑》的剧照

 

  同年6月3日,北京的《群强报》在“国事要闻”专栏中,以《高福安刺毙日人案》为标题,报道了这一消息。高福安见义勇为,赤手空拳刺杀日警的侠义之举,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在老百姓中一时传为佳话。

  7月9日、10日,该报的广告栏中,连续登载“第一舞台特请第一超等艺员新由三省回京”的消息,其中就有高福安主演的全本《金钱豹》和头二三四本《白水滩》。由此可知,一个月后,高福安已安全返回天津。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