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死在继母手下的无辜少女

来源:旧天津的大案 时间:2018年09月12日
  • A+
  • A
  • A-

  1930年8月1日,静海县赵家村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父母合谋活埋女儿的重大案件,在津各报刊纷纷刊出了这一消息,并配发了死者马春红及凶犯马宝才、马何氏的照片。一时轰动全县乃至整个津门,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人们在痛惜马春红惨死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其父母的诅咒和唾弃。

  马宝才本是赵家村一个闻名的乡绅,拥有良田百顷,家财万贯。只可惜1928年初,其妻马于氏因患绝症身死,为他留下了一个14岁的女儿——马春红。马春红不但长得极为标志,而且聪颖过人,街坊邻居都很喜欢她,中年丧妻的马宝才更将女儿视为掌上明珠,家中财物任其花用,毫无约束。而马春红平素又极喜欢与穷人家的孩子一起玩,因此,她常从家中拿出一些钱物周济他们。马宝才虽有察觉,但并未深究。1929年10月,马宝才终于耐不住寂寞,又续娶了邻村一个年仅21岁的何姓少女为妻。自此以后,马家就再无宁日了。

  马何氏原与同村一名叫张海生的男子订婚,并于1929 年7月间过了聘礼,后因贪图钱财才嫁到马家,与马宝才无丝毫感情可言,对马春红更是百般虐待,无半点怜爱之情。马何氏生性泼辣,稍有不如意,轻者破口大骂、砸锅摔碗,重者操起皮鞭、扫帚等物对女儿就是一顿毒打。最初,马春红也和她对打对骂,马宝才也试图同她理论。马何氏岂肯善罢甘休,每当此时,她便窜出院外,“扑通”一下子坐在路上,哭天喊地,大骂不止,引来无数村民围观。更有甚者,她从娘家搬来七八名壮汉,各自手持钢叉、铁锨,堵在马家门前“叫阵”。胆小怕事的马宝才慌忙迎出,,像招待贵客一样好酒好菜地照顾着,并当众令女儿跪在马何氏面前求饶,一向孝顺的马春红只得含泪跪拜。这时,马何氏才肯放过他们父女,但仍让春红立下字据:从今以后,永不犯上!

  嫁给马宝才并非马何氏的本意,她心中仍暗恋着同村的张海生,因而常借回娘家之机与之幽会直至通奸,并常将马家的钱财盗出送与张海生。开始只是三五两,后来见马宝才毫无察觉,胆子逐渐大起来,竟至几百两之多!1930年5月24日,马何氏在与张海生幽会时说:“你将银钱好生看管,待日后我将老混蛋结果了,咱二人结婚时用。”

  1930年7月25日,马宝才在盘点家财时,发现竟少了近1000两银子!遂急忙唤来马何氏询问,马何氏竟谎称,此钱为其女儿春红拿出散于穷人了。马宝才一时火起,当令人唤来马春红时,亦不问青红皂白,上前便是两巴掌,殷红的鲜血顿时从马春红的嘴角流出。性格倔强的马春红知是继母在背后捣鬼,她抹了一把嘴角的鲜血,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你这吃里爬外的东西!”说着朝继母脸上狠狠地唾了一口, 掉头就往外跑。马何氏岂肯轻饶,也顾不及满脸的血污,操起铁锨追了出去。当跑至村西时,马春红一下子没影儿了,马何氏断定她一定跑进了生意人白云台的店铺中,马何氏正要往里冲,白云台站在门前挡住了去路,并讥讽她说:“我这可没有你的野男人!”马何氏被羞得满面通红,用手指着白云台,眼里喷着火说:“龟儿子,你等着我!”

  白云台,时年25岁,大城县人,自幼丧父失母,由其大娘抚养成人。于1928年12月来到赵家村,开办了一个绣花作坊,专做绣花鞋面、被面等。他将活计分发给村里的妇女们,按日期取回,贩往天津城。马春红因受继母虐待,常常天一亮就躲出家门,与同村姐妹们一起玩耍。自白云台开办绣花作坊后,她们便干起了绣花活计,马春红也跟着一起做。因其心灵手巧,做的活计又快又好,所以,时常往白云台绣花作坊取送活计,并逐渐与之熟识。7月25日那天,马春红确实躲在白云台作坊内,白云台说:“你继母不是正经人,那日晚,在村西土场的草垛后,我看见她和一个男人搂抱在一起。”嗣后,白云台将马春红送至村民马云鹤家居住。

  同年7月31日晚,白云台与马春红共同来到村西土场,果见马何氏与一个野男人厮混在一起。情急之中,马春红冲上去大骂继母,继母及其野男人闻声急忙逃遁。

  逃回家中的马何氏,深恐马春红和白云台将此事告知马宝才,亦惧其偷盗家财的事情败露,遂对马春红暗起杀机。当日晚,马何氏在枕边对马宝才诡称,其女儿马春红与村西白云台通奸多日,自7月25日后,马春红一直住在白云台作坊内。日前马何氏前去找寻时,竟被其二人骂回,并称从此与马宝才断绝父女关系,永不回马家。马何氏又火上浇油道,与其让春红在外伤风败俗,辱我家风,不如尽早结果了她的性命,免得贻笑天下!毫无主见的马宝才竟轻信了马何氏的花言巧语,决意害死亲生女儿。

  马春红的外祖母住在离赵家村30里外的辛庄。外祖母自女儿死后,对外孙女倍加疼爱,每年冬夏,都要接她到家中小住,特别是继母进门后,马春红就去得愈加频繁。因此,马宝才与马何氏定下毒计,谋害亲生。他们准备明日一早让人佯装马春红外祖母家的来人,接她回老家,在途中杀害,再谎称遭到土匪打劫,以掩人耳目。

  屋内密谋,屋外有人听,他们的话均被马春红的婢女映花听见。映花感念平素马春红对她的善待,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马云鹤家报告,白云台也闻讯赶来。马春红闻听后气得满面通红,腾地抓起菜刀就往外冲:“我先杀了她!”被白云台拦下。白云台说:“你现在赶去,无异于自投罗网!这都是我连累了你,你不如跟我一起逃去天津城。”马春红一时也没了主意,忙点头从之。其二人遂打点行囊向村外逃去,在跑出约5里路时搭上了一辆马车。

  约8时许,马宝才派人来到白云台作坊,见房门紧闭,遂上前撞开大门,冲了进去,屋内空无一人。听了下人的回报,马何氏觉得情况不妙,便找来婢女责问,并用皮鞭加以毒打。婢女忍受不过,说出了实情,指明了他二人逃跑的方向。马宝才遂急派人骑快马追赶。午时许,在天津城附近将马春红、白云台抓回。

  俩人被抓回后,还未及停稳,马宝才就气急败坏地令其侄子马德有、马德章,将一块大石头捆在白云台的背上,沉入了村西的咸水河中。可怜这无父无母的年轻人竟死得如此凄惨。

  此刻,马春红在一旁大骂继母,马何氏急忙让人用破布堵住她的嘴,并令人将其捆绑,马宝才、马何氏等人将马春红拖至村北的坟地,马德有、马德章等就地挖了一个深坑。马宝才将女儿推进坑中,马春红奋力抗争,马德有、马德章不忍心活埋自己的表妹,马何氏夺过铁锨,拼命地往马春红身上铲着土。马春红在坑中大喊:“我在阴曹地府变成厉鬼,也要抓你去见阎王!”一个时辰后,马春红被彻底掩埋,遂酿成了一桩千古奇案!

  嗣后,有人将此案通报了河北天津,警局经过调查取证后,遂将马宝才、马何氏及张海生先后缉拿归案,马德有、马德章已不知去向。马何氏对其偷窃家中钱财近1000两白银及与张海生通奸半年有余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马云鹤亦出庭作证,证明马春红自逃出家门后,始终住在他家中,直至马何氏暗起杀机后,马春红、白云台二人才双双逃走他乡。马宝才得知真相后,痛心不已,顿足捶胸:“我屈死的女儿,是为父的害了你呀!”

  1931年6月21日,河北天津地方法院做出判决:马何氏犯有共同杀人罪,处死刑;马宝才犯有共同杀人罪,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无期;马德有、马德章缉拿归案后另行处治。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