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归属与流向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9年03月19日
  • A+
  • A
  • A-


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是项目从立项、审批、设计到施工、验收全过程中形成的真实记录,是项目今后运行、维护、改扩建的重要依据凭证,是国家重要的档案信息资源。合理确定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归属与流向,能够有效地确保项目档案的完整、准确和系统,有利于保护和利用档案,促进国家档案资源的建设,使项目档案更好地长期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1997年,国家档案局颁发了《城市建设档案归属与流向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单位对城市建设档案的保管、报送和接收职责。2003年11月,福建省档案局印发了《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移交办法》(以下简称《移交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移交和接收工作。结合以上两个规定,笔者就如何把握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归属与流向问题谈些看法,供参考。

一、正确把握项目档案归属与流向的原则
保存和利用好项目档案,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鉴定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项目今后维护、改扩建的查找使用,以及解决经济纠纷、工程事故后的责任追究和惩治腐败的凭证作用。所以……


福建省档案局 颜梓森

摘自《福建档案》2009年第1期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